斐然依旧

时光小札(八)

*现代校园au,中短篇,cp魏璎珞×傅容音
*没有副cp,其他出场小伙伴要么助攻要么吐槽役要么围观群众。
*无文笔,无逻辑,无虐小甜文。
*这个世界出乎你想象的开放。
*一段一个视角,极其混乱,想码正经同人但是纠结逻辑没码下去随手开的小坑。
*这章很长预警。

传送门:(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魏璎珞其实一直不大喜欢苏静好。
  苏静好样貌生得确实不错,平日里说话也是不紧不慢温柔极了,但却总给她一种下一秒便要变身反派抢走容音的感觉。
  这感觉十分不好。
  何况苏静好这个人虽然平日说话都温温和和的,但总给人几分笑里藏刀的意思,不像她家容音才是真软。
  包括这次,苏静好特地给傅恒发送了容音与猪蹄子的聊天记录,肯定不是为了让傅恒了解他姐近况。她知道这消息必定会传到她手里。
  而在刚准备打电话给容音便看见迎面走来脸上没有丝毫疑问与惊讶的苏静好后,魏璎珞确定了这一点。
  苏静好是故意的!
  她被带到文学院不远处的咖啡厅,听见苏静好给傅容音打了电话,被称作“容音家小狼狗”的魏璎珞莫名有种羞耻中夹杂着暗爽感。
  放下电话时,苏静好认真打量了她一番,轻笑道:“倒是没想到你动作挺快。”
  “你到底什么目的?”魏璎珞开门见山,她委实不想和苏静好这样的人兜圈子,特麻烦还容易把自己绕进去。
  苏静好倒是想到了她的直接,她手指在桌面点了点,组织了语言,道:“有人觊觎本应该属于我的蛋糕,但是阻止他容易显得我不近人情,所以我需要一个人代替我。”
  说罢她摊了摊手,无奈地笑了笑。
  她的蛋糕?魏璎珞瞪圆了眼睛,脑海里飘过一大串不能描述的脏话,最终憋出来一句:“苏静好你个王八蛋!”
  她话音刚落,脑门又被敲了一下,动作力度与魏璎宁如出一辙。
  “璎珞,不许骂人!”
  魏璎珞委屈,又听见傅容音的声音:“静好,你别逗她。”
  魏璎珞抬眸,恰好见到苏静好收敛了那幅奸诈的笑,温柔地朝她笑了笑:“我随口说说。璎珞怎么会来帝都?”
  你不是一清二楚吗?还问!魏璎珞长吸一口气,这才平静下来,在傅容音再次询问下,含糊地说了:“想我姐姐和你了。”
  傅容音显然不大相信,她板着脸,严肃道:“一定有什么特别的理由。”
  “能有什么特别的理由。”正当魏璎珞纠结于如何把傅容音糊弄过去时,苏静好恰当地开了口,“不过是小孩子粘人点罢了。”
  你才小孩子!你全家都是小孩子!魏璎珞咬了咬牙,又将苏静好里里外外编排了个透。
  傅容音也不追根问底,虽说魏璎珞的突然到来一开始令她有些错愕与生气,不过那点脾气早就在看她第一眼便已消了。
  何况苏静好口中的理由或真或假,傅容音都能接受,毕竟她不大介意魏璎珞粘着她。因此她只是轻飘飘地“斥责”了几句魏璎珞的任性,便收了严肃的脸色。
  而魏璎珞呢?一开始她的确怀着想见识见识“16金融洪历”到底是什么情况的,但在傅学姐的温柔关怀下很快就忘记了天南地北,只会微红着脸偷偷盯着她准对象应一句是一句好。
  唯一令魏璎珞不满意的便是苏静好毫不意识到自己是个电灯泡,还总爱说上一两句找下存在感,偏生她说话的时机都极好,话也说得让人挑不出毛病。
  魏璎珞再次觉得苏静好这个人真讨厌。

  
  魏璎珞见到传说中的洪历是第二天的事了。
  回延城的机票是晚上的,傅容音在得知后决定抽出白天的时间陪她在四处逛逛。
  庆幸的是苏静好终于没跟来了,魏璎珞喜不自胜,连带着走路都飘了点,于是被傅容音一把按住了肩膀:“璎珞。”
  她一开口,魏璎珞便知道她接下来的话,无非不过是“璎珞,稳重点”。
  魏璎珞转头看她,果真是一脸认真。她弯了弯眉眼,道:“好,我会听话。”
  傅容音喜欢她时而嚣张的“凶样”,亦喜爱她在她面前的温驯与乖巧,她状似无奈地摇了摇头,刚要开口说些什么,便被一声带了几分惊喜的“容音”打断。
  小狼狗并未等到本该有的夸奖与摸头,气呼呼地回头。
  骚红色跑车,花花绿绿的衬衫,一看就是个审美能力不行的纨绔子弟。魏璎珞一瞬间便将他与那个“洪历”联系在了一起。
  她又偏头看傅容音,只见她脸上带着尴尬而不失礼貌的笑:“洪学长真巧。”
  果不其然,洪历挑眉:“容音,这是缘分。”
  魏璎珞想说出他妈的缘分。
  “二位要去哪里,我载你们一程。”
  “不必了。”魏璎珞听见耳边傅容音的声音,沉着镇定:“洪学长,这里没有设停车位,不是可以你该一直逗留的地方。”
  洪历皱了皱眉,也似乎意识到了此时的不方便,他点了点头:“有时间请你吃饭。”
  傅容音并未回答好与不好,洪历也习惯了无论她是否回答回答什么都自动翻译成“好的”。
  乐不思蜀的魏璎珞终于想起来她这次是为什么来的帝都。
  
  
  如今并非旅游旺季,即便是帝都著名旅游景点,故宫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拥堵,正适合游玩。
  魏璎珞平时对参观景点的兴趣不是太大,但不知是否因为与傅容音在一起的关系,进了故宫倒是格外兴奋,连带着将故宫逛了许多次的傅容音也莫名兴奋了起来,配合着给她做半个向导。
  “这里便是内廷,设后三宫,”傅容音轻巧地朝前方指了指,“乾清宫与后头的坤宁宫的乾坤二字喻指帝后,这两所宫殿曾经住的可以说是这宫中身份最尊贵之人了。”
  魏璎珞抬头看了眼眼前庄严肃穆的建筑,若有所悟,又问:“帝后都住这两座宫殿吗?那岂非连住处都是代代相传?”
  “不尽是,先不论故宫只是明清二代的旧宫殿,就自清雍正帝开始,这乾坤二宫便不是帝后寝居了。”
  魏璎珞倒是初次听说这个,她一个纯正的理科生,即便当初为了同傅容音找些话题也未涉猎广泛若此,此刻难得对这些产生了兴致,便想问到底。
  所幸傅容音对此虽谈不上研究多深,但足以为之答疑。
  “雍正起,皇帝应当是迁居乾清宫西侧的养心殿,而皇后……”傅容音似乎回想了片刻,道,“皇后的住处在东西六宫任一宫殿,并不固定。”
  见魏璎珞一副很有兴趣的模样,她牵过她的手:“我们去看看吧。”
  感受到身后的人僵住了胳膊,傅容音诧异地回头,却见魏璎珞轻轻咳了咳,手上有了点动作,指缝间交叉,变为十指相扣,魏璎珞颇为满意了,点点头:“走吧。”
  傅容音有些哭笑不得,却也并未抽出手,倒是默认了她这动作。
  两人顺路拐到了东六宫,这几座宫殿在魏璎珞眼中皆为红墙绿瓦没甚区别,魏璎珞区分它们唯一不同便是宫殿门前挂的匾额。
  “延禧宫……”魏璎珞念出了声,她摸了摸头,问,“容音,你说我们延禧一中与它是什么不清不楚的关系?”
  傅容音似乎不理解她为何会问这种问题,但还是老实回答:“能有什么关系,无非是作者不严谨懒得编了罢了。”(皮一下)
  魏璎珞勉强接受了这个设定:“怪不得这里总给的感觉和学校一样,特让人闷得慌。”
  “你啊,”傅容音忍不住点了点她的脑门,“心理作用。”
  即便傅容音认为她是心理作用,魏璎珞还是拉着她离开了,转了大圈,终于转到西六宫。
  东西六宫布局相类,整齐得很。魏璎珞走了这么久,也有些疲惫,但兴趣仍旧不减。
  “这里是……”魏璎珞走到了一座宫门前,停下了脚步,上头是故宫内制式相同的牌匾,比起延禧宫略显得陈旧,蓝底金字,左汉文,右侧书着满文。
  魏璎珞看不懂满文,但长春宫三个字倒是好认的很。
  不知为何,心头有些沉重。
  “这是长春宫,”傅容音见她走神,便开口道,“说来这长春宫在明朝还有过次改名风波,不过百年又将之改了回去,许是古人也觉得长春宫好听也好记些。”
  她说这个本想魏璎珞会问“那改作什么名字了”,但魏璎珞却似乎对此不感兴趣,并未开口询问。
  怎么突然低落了?
  傅容音并不是不会哄人,但突然找不到缘故便自己低了落了的她还真没哄过。
  待她在心中思索如何找话题将方才聊死了的天继续聊下去,魏璎珞终于开了口,问:“这里住过什么人?”
  “住过不少后妃,但最出名的应当是乾隆的孝贤皇后,富察氏。”
  魏璎珞点了点头,似乎发觉到傅容音有些紧张的关心,勉强咧开嘴笑了笑:“富察氏我听说过。”
  见她笑了,傅容音也不由得跟着勾唇:“这里还曾陈设过她的东珠顶冠与朝珠,不过可惜如今是看不到了。有人说富察皇后虽薄命,却也难得拥有帝王一生的爱。”
  “那你觉得呢?”魏璎珞问。
  “我觉得……”傅容音道,“帝王长久的敬爱的确感人。”
  魏璎珞直直地看着她的眸子,傅容音容貌秀美,尤其是她的眼睛,灿若星辰,此刻正映着她的影子,没有他人。
  分明是她去看的人家,却自己抢先红着耳朵偏过头去,再次伸出胳膊去扣她的手指。
  却没扣到。
  傅容音声音中带着几分故意:“璎珞,你耳朵怎么红了?”
  摆明了是在逗她。
  魏璎珞将计就计:“看你看的,想你想的!”
  而后便趁着傅容音惊讶的时间抓住了她的手。倒是没有再尝试十指紧扣的姿势了,虽亲密却不算舒服,她轻轻勾着傅容音的手,道:“时间不早了,送你回学校我就得回去了。”
  “是我送你,回学校拿个东西我送你去机场。”
  魏璎珞自然求之不得,她呼了口气,愁眉苦脸:“真舍不得走。”
  说完,不经意再次回头,那座伫立于故宫数百年的宫殿依旧那样的古朴庄重,可能是因为无人居住的原因,魏璎珞竟从这座每日迎接万千游客的宫殿中看出了冷清。
  她如今见它这样冷清的模样,却似乎能想象出每逢佳节,那宫门口挂上鲜艳的红色灯笼,张灯结彩的热闹极了,又似乎看到了白布丧幡,整座宫殿皆是刺目的白,那红色灯笼亦褪去颜色,在寒冬腊月里冰冷刺骨。
  “璎珞,走了。”
  “好。”
  
  
  
  [写在后面:逛故宫这一段应该算是个与正文关系不大的番外,抑或者说是个现代au与令后联系的彩蛋。
  没分章节完全是因为这段比这文一章的剧情字数还要多,但是对情节没什么推动,懒得专门分番外贴,分成九我自己又不好意思。
  与这篇文原剧情真的关系不大,不会突然想起前世各种难受悲伤反思回味的情节。之所以璎珞在这里若有所感只是情节需要,而容音没有什么感觉是因为她和紫禁城已经完美做过告别了,所以不需要有啥感触,紫禁城配不上白月光,只有魏璎珞配得上。
  然后里面提到延禧宫给魏璎珞一种学校类似的感觉,虽然是我一开始没想到会写到这一段所以犯蠢取了延禧一中的名字,但后面这样说也想有个意思——魏姐后期回宫并不快乐,她的后期宫廷副本就是一个任务,一个她必须要去完成的任务,而入主延禧宫只是任务过程的一部分,她对这里没有什么太多的属于“我的寝宫”的温暖感,只有这种冷漠的带有一点压抑的抗拒(会住进这里是因为皇后的离开,而且明玉也死于这段剧情),至于最后她有没有喜欢上猪蹄子我管它电视剧剧情喜没喜欢,我认为不喜欢就行了,拒绝讨论。
  而璎珞问容音“那你觉得呢”只是下意识脱口而出的话,与她看见长春宫莫名低落一样的下意识的举动。而容音的回答是完全属于一个旁观者的回答,而且是很不主观的回答,就像是随便找了个标准答案糊弄过去,但是她并没有肯定“帝王一生的爱”而是选择“帝王长久的敬爱”这样的词汇,敬爱敬在先,显然如果她真要发表主观看法,应该是不会太同意皇帝一生爱着皇后很深情这个说法,她比较理性。(毕竟是影视同人,历史上帝后什么感情这里拒绝讨论。)
  至于璎珞回头回想起什么红灯笼白丧幡,并不是什么有了过去的记忆,直接当作因为剧情需要想象力突然丰富就行。
  这就是傻白甜文里的小彩蛋。至于这篇文本来预计十章结束结果有点收不住,估计还要再编会儿。
  憋死我了,可把我啰嗦坏了。]

评论

热度(59)